嘉義朴子美食|嘉義一日遊在地人帶路配天宮廟口巷弄古早味,6家排隊人氣必吃美食攻略!

瘋媽祖遶境,朴子配天宮廟口超人氣小吃不踩雷,看這篇就對了!

嘉義一日遊就醬玩,朴子私房美味小吃吧!配天宮樸樹媽有三百多年歷史,聞名全台,也是嘉義縣知名的媽祖廟之一。配天宮廟旁在地小吃更不能錯過,「真好味」,滷排骨飯和鴨滷飯好吃、近百年歷史的老店「麻糬棟」吃剉冰配招牌麻糬、70年老店「永豐春捲冰果室」吃重量級春捲、「清木屋」診所裡喝咖啡感受原汁原味老故事、「成功手工餅乾」飄香一甲子老味道!

玩樂嘉義,一口氣吃6間在地人氣美食,假期跟著小潔來吃飽飽,絕對不可錯過朴子配天宮廟口小吃呀!

南部行程推薦-嘉義旅遊行程推薦


看此文章的人也看這篇… 

◎全文:台灣旅遊懶人包》跟著一起玩台灣一整年!超過100條路線行程規畫全攻略,不用提前規劃看這篇就夠!

◎全文:嘉義景點懶人包》嘉義不踩雷美食筆記!嘉義一日遊 8條必玩路線!

◎全文:嘉義飯店推薦》Agoda 即時空房查詢、早鳥房型查詢(我能半價訂房小秘訣!!

🚗 嘉義 自由行觀光票卷、行程、交通資訊

推薦台灣隨身WiFi(台灣領取)  推薦中華電信4G 電話卡(桃園機場領取)
台北101觀景台門票九份接駁巴士(往返九份 – 西門町) 台北故宮博物院&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聯票
集集鐵道與天空之橋清境農場放慢一日游 推薦太魯閣國家公園包車遊 花蓮海洋主題樂園 很值得逛台南奇美博物館
阿里山小火車生態之旅 推薦嘉義故宮南院 & 檜意森活輕體驗 漫遊百年府城 ►關子嶺溫泉與土溝藝術村輕旅行嘉義太平雲梯一日遊阿里山小火車祝山日出美景三日遊嘉義阿里山一日遊阿里山賓館二日遊 獨 家林聰明沙鍋魚頭 

🚗路線建議(景點門票、行程、交通)

KLOOK 客路 ►KKday 旅遊體驗平台


嘉義朴子配天宮

除了廟宇文化中心「配天宮」,週邊有不少古蹟、歷史老宅建築坐落於此,

除此之外,當然小潔這次經由在地人報路特地走訪,才發現原來朴子深藏不少美食

配天宮原名朴樹宮,廟內的鎮殿媽是千年朴樹刻成而命名,有三百多年歷史「樸樹媽」聞名全台,也是嘉義縣知名的媽祖廟之一,而且據說這間求子非常靈驗。

為什麼叫做『朴子』,據說這條街道原本稱作「撲仔腳街」,後來就取用「撲腳」的諧音。

樸仔媽祖為何稱為「請不動的媽祖」

話說故事起源於當年媽祖金身來到廟方的一棵樸仔樹下休息,

後來信徒想開始啟程返鄉時,搬動媽祖的金身卻猶如千斤重完全請不動,經過擲笅請意後,

才知原來媽祖想要永鎮此地,後來這棵千年樸仔樹剪斷上半段,下半段雕刻成媽祖金身,

目前樹根仍盤結地下,寺廟後面依舊可以觀賞到這顆樸仔樹喔!

一般媽祖廟最熱鬧的慶典都是農曆三月媽祖壽誕,

對廟會有興趣的訪客,每年農曆1月13至15日之間前來,各地陣頭前來進香祈福活動接連展開,

配天宮除了媽祖生日當天香客人潮洶湧外,精彩陣頭表演讓我們看得拍手叫好。

廟內雙手合十參拜完成任務之後,離開寺廟準備跟著小潔翻開美食筆記開動啦~

朴子配天宮
電話:05-3792350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開元路118號
搭乘交通工具:
從台北搭統聯客運(台北-東石-布袋線),至朴子站下車(嘉義客運站),
下車後往朴子農會方向走就可以到達配天宮。

—–

真好味鴨肉飯

吼~真的是傳統美食人人愛真心推薦給大家啦!

來配天宮一定要來朴子第一市場,這次小潔來到朴子的吃食,可是問過在地朴子人都愛吃喔!

配天宮廟口週邊的每間店都是赫赫有名,不只平價又實在,而且在地經營好久好久啦~

午餐我們找到在地人都愛吃的「真好味」鴨魯飯,位置座落在一間天公壇廟旁邊。

實在沒想到在朴子寧靜的鄉下小鎮,竟然也藏匿著這樣人潮不斷的人氣排對店!(拍手ing…)

還沒11點就有這麼多人要來買飯吃,不分內用、外帶大家都會守規矩排隊,而且都是在地人來打包便當最多呀!

挺像一般自助餐的感覺,滿滿的現炒菜餚想要吃什麼請自己挾就對了!

大家看到重點了沒呀!這一鍋鍋經典的滷肉魯到剛好軟爛,而且肥肉的部分完全入口即化的感覺。

店家主要是鴨肉飯、排骨飯和鴨魯飯 最受歡迎!(先幫大家筆記一下ing…)

排骨飯 $50元

排骨飯端上桌,我就覺得不一樣不一樣啦!

哇嗚!好好吃的滷排骨,一咬排骨肉邊邊帶點焦糖味,看起來肥肥的感覺油膩吃起來好清爽,而且鹹度配的嘟嘟好。

扒上一口白飯,小潔真的可以毫不猶豫的扒光一碗白飯喔!((遮臉ing…))

鴨肉飯(小) $35元,緊接著是這招牌「鴨魯飯」就是一半是鴨肉,另外一半是滷肉,兩個放在一起就是傳說中的「鴨魯飯」

因為H友人不想吃肥肥滷肉,所以我們就換點「鴨肉飯」來嚐嚐吧!

閃亮亮的滷汁淋在鴨肉上面光看就覺得好好吃唷~

鴨肉吃起來多汁嫩口,淋上的醬汁鹹甜鹹甜,很香很好吃好讚讚!

當我吃了一口後,真心覺得想用排骨飯來交換鴨肉飯了(哈)

果然,真的超下飯的邪惡滷汁!超邪惡的鴨肉飯!

我們還點了肉羹湯 $25元

肉羹塊的粉漿也不會裹太厚,肉給得也挺大器,湯頭有扁魚香不會調太濃,

羹湯裡配料有竹筍、蛋花、加了大量的烏醋及胡椒粉,帶點南部甜甜的口味。 

真好味鴨肉飯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中正路166號(天公壇旁)
電話:05-3793353
營業時間:AM10:30~PM19:30 

—–

阿菊肉粽

才剛吃完飯踏出門口,我們的戰鬥力提升等級,

眼尖馬上發現斜對面有一家剛炊熟晾在店外當招牌的肉粽店「阿菊肉粽」

粽葉香氣透到糯米內,果然吃貨不踩雷,不急著吃隨手打包了兩顆帶走,準備來去下一家吃冰涼甜品啦!

阿菊肉粽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中正路77號
電話:05-3792534
營業時間:AM8:00~PM20:00

—–

永豐春捲冰果室

就在「真好味」鴨魯飯旁邊巷子走過去就是 《朴子第一市場 

配天宮旁的傳統小吃,大約70年老店「永豐春捲冰果室」

草地狀元、台灣尚青、旅行應援團、在台灣的故事、鳳中奇緣…等等都來採訪過耶。

走到店前面就看到三層食材很壯觀的擺在眼前,這些都是要捲進春捲裡頭的餡料

也有賣剉冰,聽說這裡的春捲(潤餅)比較有名,炒麵春捲可是第一市場必吃美食,看一直都未間斷的排隊人潮就知道啦。

我們趁著空檔沒閒著,買了一捲邊走邊吃再走到隔壁攤的麻糬棟,排隊吃甜品啦!GO…

永豐春捲冰果室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第一市場內中央區74號
電話:05-3794025
營業時間:AM8:30~PM11:00

—–

麻糬棟

朴子在地人推薦第一市場內,有一家接近百年歷史的老店「麻糬棟」

這裡的手工麻糬真的是遠近馳名,可說是朴子人從小吃到大的回憶啦!

草地狀元、旅行應援團、鳳中奇緣等,

有不少電視美食節目都曾來採訪過喔!^^

桌上排滿滿一塊塊的冬瓜菜燕,菜燕就是洋菜凍,口感會脆脆還帶有點Q彈

而且甜味還滿剛好,的確是很好吃的菜燕甜品。

綠豆粉糕$15元 看起來白嫩嫩的好吸引人,口感跟菜燕很相似,甜度稍微甜滋滋。

還有冬瓜菜燕$10元、剉冰、紅龜粿、桂圓米糕

本來都想要紅龜粿桂圓米糕各來一塊試試看,但是甜食瞬間塞滿我的小胃,不能貪心只能作罷留給下次來玩再吃點不一樣。

我們一邊吃一邊看著排隊人潮絡繹不絕也挺療癒的嘛XD

剉冰配料頗新鮮樣超過30多種的餡料可以挑選,幾乎都出自老闆之手,光煮這些配料都很費時,

一碗綜合冰可以挑3種或6種喜歡的口味。

好難選擇喔!每一樣看起來都在跟我招手說:來吃我來吃我~

那粗粗的冰超懷念的啊!古早味的冰品,這樣一碗才銅板價而已,

一點都不誇張,而且餡料給很多,難怪大家都甘願來排隊等候((笑…))

剉冰我們選黑糖粉粿、仙草、愛玉、粉條、蜜芋頭、紅豆、醃鳳梨..等,配料真的甜死人,

黑糖粉粿真Q彈,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吃XD

不過,大家來吃挫冰不是因為好不好吃,而是追求那種喚起記憶中小時候懷念的滋味啦!

當然我也沒有錯過他們的招牌麻糬一個$25元

內餡是綠豆餡+花生顆粒,加上糖粉,鹹鹹甜甜一整個就是很古早味。

外帶綜合糯米跟紫米口味。

老闆秉持著手工製作麻糬,麻薯外皮蠻Q嫩,裏頭的綠豆餡吃起來鹹甜鹹甜的。

加上甜甜鹹鹹的花生粉,其實蠻夠味的,小潔終於知道為什麼那麼麻糬棟會深受大家喜愛!^____^/

麻糬棟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開元路188號(第一市場中央區72號)(朴子中正路第一銀行對面)
電話:05-379-3851
營業時間:AM08:00~PM22:00

—–

清木屋せいもくや

延伸閱讀   ►嘉義朴子老屋咖啡》清木屋せいもくや外科診所。朴子醫家三代傳承,老屋自己修、故事自己說

小潔誤打誤撞不小心發現這家好有歷史的老屋,下午茶來診所裡喝咖啡吧!^^(呵呵…)

各大媒體也有報導,連知名偶像劇也曾來這裡取景喔!

嘉義朴子這家「清水屋咖啡せいもくや」,不同於其他老醫院藥行都是委外經營,由朴子醫家第三代傳承接手將祖傳老屋活化。

這棟兩層洋樓,最初為日本醫生松浦保まつうら たもつ所建,原為日治時期朴子公醫院,後改制為衛生所,朴子衛生所第一任主任就是朴子清木外科創辦人黃清木醫師。

1956年黃清木醫師將這棟建築買下,開設清木外科診所與自宅使用。

這裡的每一處都是原汁原味的呈現,將原本藥櫃改成櫃台,病房改成用餐空間,保留診療室、外科手術室。

主要展示黃清木的許多當時醫療文件、手術刀跟未用的泛黃點滴藥劑,非常完整保留一一呈現於此。

以老屋咖啡來說,許多舊文物、生活回憶、內裝擺設,充斥著滿滿令人感動的老故事與過往回憶啊!

店內黑膠唱片正播放著蔡琴的迷人聲音,真的彷彿搭乘時光機讓時間一切倒轉,

此時此刻我們正沈浸在這美好週末下午時光內心十分療癒。

販售點心、下午茶、咖啡、在地藝術家創作商品。

店內氛圍令人覺得溫暖放鬆,小老闆親切說訴說老屋故事、餐點有一定水準,值得推薦!!

清木屋せいもくや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市東路40號
電話:0935-060683
■ 不可攜帶外食及寵物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AM11:00~PM18:00(每週二公休)

—–

成功食品廠

最後當然要來買個有吃了會快樂的餅乾帶回家啦!(歡呼!!)

朴子飄香一甲子老味道!「成功食品廠」製作的古早味手工餅乾,很厲害的是他們沒有其他分店通路行銷,幾乎只有透過各大電視採訪,卻深深吸引好多忠實顧客。

這間古董級老工廠真的超級低調的啦!

旁邊就是7-11便利商店,原來就在一間自助餐店旁邊的小巷內。

  • 最新地址:嘉義縣朴子市文明南路81號

穿過小小巷道,聞到濃濃烤餅乾味又看到排隊的人潮就是到目的地,這是一間隨時都要排隊的店,非常受歡迎啦!

餅乾出爐的時間不一定,可以看到大家幾乎都會打包好幾大袋!((驚呼))

餅乾的製作過程,完全透明公開,而烘焙用的機具、餅乾模具都差不多超過40年了,甚至都遠遠超越我們的年齡吧!

我們在排隊時,都還可以看大小老闆忙進忙出的認真做餅乾,感覺一直再不停反覆過程真的很繁瑣挺累人。

因為張老闆從以前做的餅乾都提供給雲嘉南各大幼兒園當孩子的點心,

儘管做一批餅乾很耗時需要好幾個小時,根本無法和大廠商自動機台競爭,也不能大量生產餅乾。

還是一直堅持延續大家的兒時記憶,才讓我們有機會再吃到這麼古早味小餅乾,希望可以一直傳承下去。

很簡單就是五個鐵罐裝著餅乾,餅乾造型也很簡單只有賣五種口味。

餅乾是用秤斤論兩賣 半斤50元、一斤100元可以單買一種口味,也可以裝成綜合口味。

他們沒有漂亮的外包裝,只提供簡單的透明塑膠袋唷!

只是很簡單的餅乾,但是光看他上面的紋路,就覺得很好吃。

我們最愛小桃酥口味,吃起很脆,而且有加葡萄乾的餅乾。

我們吃完後感覺就是一種很單純的奶味餅乾,口感都脆脆的,沒有太多的香料味。

我們買了綜合口味各一斤,離開後馬上後悔好像買太少,光在車上邊聊天邊喝咖啡就被我一口一片吃了快半包啦((遮臉ing…))

國寶級的張老闆真的是一輩子不求名利,單純只想做有溫度的餅乾為樂啊!

而且除了親切又很好聊天,保持樸實的心情之外,還發現到他另外一項才藝,就是擁有一副好歌喉熱愛歌唱呢!^^

下次來嘉義朴子配天宮遊玩兼祈福,大家可以翻開小潔的朴子美食筆記吧!

別錯過在地人推薦的巷弄小吃呦~

成功手工餅乾。食品廠地址:嘉義縣朴子市文明南路81號
電話:05-3797259
營業時間:AM9:00~PM19:00

1366034201-2878409604.gif

把這些行程喜歡的筆記填上吧!有問題都可以留言給我~ ^_____^

小潔推薦台灣100條好玩路線

以上。記錄分享 

↑↑↑看完記得幫我按一個讚+推 給我鼓勵^^
或加入小潔趴趴走,更多旅遊美食資訊分享給您!啵~

🚗 推薦更多嘉義好玩景點懶人包

嘉義景點懶人包》嘉義不踩雷美食筆記!嘉義一日遊 7條 必玩路線!

嘉義一日遊》 口袋名單5個景點3個美食行程推薦,到嘉義就是要這樣玩!!

嘉義一日遊》IG打卡景點.中埔必吃美食.高CP值古早味甕窯雞聚餐好地方.踏青.溜小孩.免費景點一次滿足!

嘉義一日遊》阿里山奮起湖旅遊景點!必吃奮起湖(畚箕湖)老街美食+鐵路便當+百年檜木甜甜圈+阿里山森林鐵道親子遊推薦路線+逐鹿部落+幾米星空拍攝地點。

嘉義美食旅遊|嘉義一日遊懶人包行程推薦~嘉義公園.嘉義小吃.阿來碗粿DIY.檜意森活村.蘭潭賞落日

嘉義一日遊》免繞路行程!嘉義必訪景點推薦路線:玻璃高跟鞋教堂+東石漁人碼頭+好美里3D彩繪村+故宮南院交通攻略!

🚗 嘉義地區.熱門TOP 10住宿推薦

快到粉絲團按讚跟我聊天喔~(飛吻)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